close


史上最大規模研究 證明使用手機與癌症無關

記者周永旭/編譯

根據歷來最大規模、耗時最久的的研究顯示,行動電話與致癌風險完全無關。這項追蹤丹麥42萬手機用戶,且最久達21年的研究,徹底摒除了手機與癌症之間的關聯性,指出手機用戶與一般人罹癌的風險毫無差異。 

此一研究涵蓋超過半數的丹麥人,研究對象開始使用手機的時間,最早是1982年,最晚則是1995年。研究發現,用戶並不會因為使用手機,而增加罹患任何類型癌症,尤其是大家最擔心的腦、頸與眼癌,以及白血病的風險。由於該研究的規模之大、時間之久,長期手機用戶可望從此免除罹癌的陰影。

主持研究的丹麥癌症流行病學研究院的約翰森說:「不論是在短期或長期手機使用者中,我們都沒有發現到腫瘤風險與手機使用的關聯」。

這項發表在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期刊」的研究結果,給了手機用戶一顆定心丸。先前曾有一些初步性的研究暗示,手機重度使用者的罹癌率較高,但之後較大型的研究卻無法證明此一關聯;雖然大多數科學家認為使用手機相當安全,但在缺乏長期資料佐證的情況下,很少人願意排除使用手機與罹癌之間的風險。

丹麥的研究給了許多專家期待已久的答案。約翰森博士領導的研究團隊取得丹麥從1982到1995年間總共72萬3千421人的手機用戶資料,扣除掉約20萬無法辨識身份的公司手機用戶,以及10萬地址重複或有誤的用戶之後,開始對剩下的42萬人進行追蹤調查,並一直進行到2002年。期間共有1萬4千249起癌症病例,而從流行病學觀點,這樣的人口規模癌症發生率應該有1萬5千起。這也意味使用手機與癌症的發生完全無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ro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