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提要---
使用Windows Vista至今也三個月多

當初是因為硬碟假性壞軌而要重灌,氣到索性在資料救出來且把硬碟格式化之後

把系統換成Vista來試用看看,我想~

反正暑假有兩個月的時間,可以給我慢慢摸、慢慢研究

不好用~暑假結束換回XP;好用,就繼續用!

OK~目前結果出爐~開學一個月,我還是繼續用Vista!

有鑑於許多人問過我這個「Vista白老鼠」許多問題

所以我乾脆把感想寫一寫,如果有啥問題沒講到,歡迎提出討論!

---重點---
先講到大家比較關心的,Vista的「疑似缺點」部分好了...

1.系統穩不穩?
---平心而論,Vista用到現在,排除外來獨立程式(就是不屬於Windows底下的)
  ,只講系統本身的話,我給的分數是90分!比起XP死當而必須按下主機上的「Reset」鍵
   我這三個月來可以說是沒有。
   結論--->並不如外傳的像當初XP一開始推出時的bug多多,而必須等到SP1版本的情形。

2.系統需求?
---請上Microsoft網站查詢,或下載Vista Update Advisor,此Microsoft出品的小軟體
   會自動幫你檢測你的電腦是否能夠順順的跑Vista,以及何種版本適合你:
   http://go.microsoft.com/fwlink/?linkid=65926&clcid=0x409
   基本上,我這台兩年多前以2x K金錢買的電腦,現在應付它是綽綽有餘(當然期間有做部分硬體升級)
   以下是系統自動評鑑的「分數」(裝完vista才有此功能,非上述小軟體),

   
   基本上4分以上代表你能夠「非常順」的跑vista,
   3分以上則是「大部分可以」順順的跑,某些功能可能沒辦法完全發揮。
   不過勸各位的是,不要相信官方公佈的「記憶體需求
   官方版本=1G,不過經過朋友測試,才剛開完機進入系統就已經被吃掉一半了!
   而我的2G記憶體,據觀察,使用率是介於30%~60%在跳的。
   結論--->Vista要跑得順,不一定要雙核心CPU,重點是確定夠力就好!

3.程式相容性問題?
---這或許是許多人最關注的問題,我會利用暑假裝主要就是這個原因~
   可以慢慢來找可用的程式版本,後來發覺其實還好...
   一個下午就可以讓我電腦「正常運作」了~
   所謂的正常運作是指,回到之前XP系統下,我所需用到的功能~
   如:最基本的防毒、顯卡驅動(Vista裡就有不用自己抓)、音樂播放、燒錄、
   虛擬光碟、文書、BBS....等
   在此列出我目前的程式版本供各位參考,至少代表此版本之後都可相容於Vista:
   Kaspersky Internet Sercurity  6.0.2.621
   KM Player(這比real好用多了!)   2.9.3.1214
   Alcohol  1.9.6.5429
   Daemon  4.10.0215
   Nero   7.9.6.0
   KKMan  3.0 beta
   CuteFTP  8.0
   至於遊戲等部分,由於每人興趣不同,請參照遊戲各官方公佈訊息(好官腔說法XD)
   目前為止,我常玩的遊戲依然(或是更新後)皆正常:
   極速快感9、10
   魔獸爭霸3資料片
   間諜遊戲
   戰地風雲2及2142
   跑跑卡丁車(XD)
   (註:某些「笨」遊戲需要重灌,原因為Vista使用的是DirectX 10,之前以DirectX 9跑的遊戲
      會出現「無法偵測到DirectX軟體orz」,只好重灌讓他「辨識」我的確有DirectX!
      此類遊戲請保留存檔後重灌XD~這段聽不懂沒關係= =)
   結論--->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聖人...啊不是啦...是Vista相容性同樣很好!
   且目前大部分只要公司還沒倒的軟體,版本都已經更新到可以支援Vista了,
   如果還沒更新那就是客倌您太懶啦XD

4.此外,Vista在安全性方面有些的確比較麻煩,比如說要把Windows本身的防火牆和防禦功能
  (類似防毒軟體,不過我相信沒啥用...)關掉,不然會跟卡巴相衝。
  還有就是開啟執行檔、搬動檔案、刪除檔案等動作時,會出現比較多次對話視窗叫你確認= =
  (好像是確認管理員權限之類的...)
  基本上這個雞婆功能應該可以關掉,我個人覺得不麻煩啦,所以就沒理他了~

(「麻煩」篇  完)

---以下將介紹一些我欣賞的Vista的地方---

這是我的桌面:

可以感覺Vista把桌面圖示間隔弄寬了,感覺不會那麼擁擠
且開始功能表,「所有程式」點下去之後像是換頁這樣,所有程式就顯示在白色的地方
不會像從前的Windows系統,往右邊一直滑出一大堆選單,醜死了...
開始功能表也多了搜尋功能(所有程式底下那欄),直接在那邊打上關鍵字,
要找的文件幾乎馬上可以精確找到(好像是Vista平常就有建立檔案的索引機制,所以加快搜尋速度)
而搜尋欄也取代了「執行」的功能,想要啥指令就直接打在那邊就對了~

再來看到右方的Windows資訊看板,這些小物件都是Vista內建的
不是yahoo或是哪提供的widget
可能發覺大家真的很愛下載這些東西來用吧,所以乾脆自己提供,而且也可以去網站下載新工具
總算比較有個整體性了,不會像widget一樣各有各的特色...

接下來就是我最讚賞Vista的部分,就是他的目錄結構:


可以看到以往只能用來複製的「路徑」部分
能夠讓我們自由選擇要跳到哪個資料夾底下,這樣真的節省很多在目錄切換的時間!
不用在那邊一直「上一頁」「下一頁」、或者是開很多個檔案總管視窗了~

其次就是Vista自己宣傳做很大的~
「Alt+Tab」視窗快速選擇功能、和「Flip-3D」的部分:

這是新的「Alt+Tab」,多了每個視窗的縮圖

而這個是大家所熟悉的「Flip-3D」,雖然我很少用到~挺炫倒是真的!XD
另外還有視窗開啟或關閉時的淡入淡出效果、視窗邊緣透明化等等,
都是讓使用者用起來賞心悅目、且更能集中視線於視窗中資訊的因素。

開始工作列上也可以出現視窗縮圖喔~不再是僅以文字敘述了...

只要滑鼠停在上方一會兒,就會跑出來了,連正在播放的影片畫面也OK~

再看到新的IE7:

功能表列變得非常簡潔,所有傳統功能都以圖示表示(藏在「網頁」、「工具」)裡頭
左邊的星星是「我的最愛」、右邊依序:房子是「首頁」、「RSS」、「列印」
而右上角更多了可以自訂搜尋引擎的欄位,不用自己去下載goole或是其他亂七八糟的toolbar了
此外,更可以在同個IE視窗當中開啟許多網頁
可以看見正中央的三個標籤,分別代表不同網頁
更可以將網頁以縮圖表示來選擇,增強辨識能力:


介紹先寫至此,想到啥再新增!XD

最後提醒大家一點,用Office 2007編輯的文件
結束記得儲存成「Office 97-2003 相容檔案格式」
否則一般XP電腦休想看到!
不過這是不是也不失為一另類加密方法?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ro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