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竹中校長辛志平 可望入祀孔廟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7/09/29 07:00 記者:范凌嘉、王瑞伶/新竹市報導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昨天參觀前新竹中學校長辛志平故居,對辛志平的教育理念非常感動。他主張,應將辛志平以「鄉賢」身分,入祀新竹孔廟,在一旁的新竹市長林政則點頭同意。


昨天是教師節,馬英九到辛志平故居參訪,在竹中教師何蜀傑、彭商育等人的導覽下,緬懷一代教育家的生平。辛志平故居是日式木造建築,保存非常完好,之前政府曾有意改建為停車場,在校友奔走與林政則的協助下才列為古蹟,免除被拆除的命運。


辛志平曾任竹中校長卅年,制定「誠慧健毅」校訓,影響深遠,他手創三大鐵律「不打架、不作弊、不偷竊」,犯者退學絕不寬貸,這些都成為竹中傳統。辛志平生前期勉竹中畢業生「為語橋下東流水,出山要比在山清」,代代相傳,竹中學子奉為圭臬。


辛志平教育理念是「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進,竹中學生每年必須通過六千公尺的越野賽跑,且不會游泳就不能畢業,美術、音樂課程異常嚴格,因而留級、退學的學生不在少數;在辛志平主導下,竹中校風自由開朗、熱情奔放,在各領域都有傑出校友。


馬英九表示,辛志平的風範令人感動,他特別推崇五育並進的概念,認為這對健全人格非常重要,「如果沒有其他四育,官做得愈大,為禍人間也愈大,我們看到很多現世的例子。」


馬英九說,他在台北市長任內,曾有將辛志平入祀孔廟的構想,但因為台北市孔廟規定必須逝世五十年才能入祀,最後無法完成。他建議林政則在任期結束前,至少以「鄉賢」身分讓辛志平入祀新竹孔廟弘道祠,林政則點頭應允。


林政則表示,新竹市政府正在研究入祀弘道祠的人選有五人,他會請有關單位詳加研究;馬英九則提醒,入祀孔廟一定要公平辦理,「不能變為政治酬庸喔!」


【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建議將新竹中學已故校長辛志平入祀孔廟,辛志平的長子辛三立對此樂觀其成,但希望有法源依據。台中一中校長蔡炳坤認為,孔廟是祭祀孔子為主,將校長列入孔廟,過去無此先例,還有討論空間。


台中一中校長蔡炳坤說,就像講到台大校長,大家首先會聯想到傅斯年,談到竹中,大家會想到辛志平。在學風保守的年代,辛志平就提倡通識教育,是教育界的哲學家。但他認為,如要將辛志平列入孔廟鄉賢,中央應先建立制度,台灣傑出的教育家應該一起列入典範。


桃園縣武陵高中校長林繼生認為社會日趨多元,教育部也不斷端出新措施,使得「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像辛志平這樣令人懷念的校長似乎愈來愈少。


高雄女中校長余碧芬也表示,新竹中學的辛老校長所推動的博雅教育、全人教育,對學生的人格養成有很大助益,也成為校長的典範。


蹺課為同學
辛校長挺李遠哲


更新日期
:2007/09/29 07:00 記者:記者李青霖/新竹市報導


在聯考至上,考試領導教學的年代,新竹中學卻要求學生五育並重,當時校長辛志平要求學生一定要學會游泳,不會游泳就不能畢業,還常有學生的美術、音樂被當,令當時竹中學生引以為苦,如今卻津津樂道。


竹中第五屆校友、台大農化系退休教授楊建澤回憶,民國六十六年四月十八日,當時一群大學生參觀十大建設之一的蘇澳港,發生翻船事件,淹死卅一名大專生及教官,當時就讀台大的楊建澤也落水,還好他在讀竹中時練就泳技,才能倖免於難。當電視記者訪問他時,他第一句話就說「辛校長救了我一命!」


現任新竹縣史館的林柏燕說,他高中三年都當學藝股長,「同學為了讀書都早早回家,留下我挑燈夜戰,真的很火大」。於是他畫了八張裸女當壁報插圖,希望辛校長看到,把他臭罵一頓,他就有理由建議取消壁報。結果,壁報連續掛了兩個星期,都沒有教官、主任找他,「可見辛校長領導的竹中,學風真是自由開放」。


前中研院長李遠哲也是竹中校友,有一次,新竹市區上演電影「雲雨巫山枉斷腸」,擔任班長的李遠哲考慮同學每天趕車,難得看電影,便向「生產訓練課」老師借課,全班從後山出去,遇到辛校長,還高喊「敬禮」,校長也回禮,目送他們走出校門,後來辛校長回辦公室一查,才發現是「集體逃課」。訓導主任堅持給帶頭的李遠哲操行丙等,但辛校長和導師彭商育認為,李遠哲平時表現良好,逃課也為了同學,操行還是甲等。

前新生報記者陳達成在一篇文章中指出,辛志平的兒子參加竹中入學考試,僅差一分就錄取。當時招生委員會認為辛校長對地方教育貢獻良多,便偷偷降低錄取標準,讓他兒子錄取。辛志平得知此事後大發雷霆,表示「我是辦教育的人,如果徇私,又怎能教育別人子弟呢?」結果他的兒子就落榜了。


辛志平的長子辛三立說,二二八事件發生時,他和媽媽躲在故居的天花板,竹中師生在校長宿舍外守護,不讓民眾入內。後來,軍隊開始鎮壓,部分老師遭到通緝,辛校長先將老師們藏在家裡,再派人護送到台北親戚家避難,患難之情,讓他印象深刻。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physicshchs:竹中人淚推!!                                        09/29 21:02
y3y3y3:淚推~~~~~~                                         09/29 21:05
alfa1234:何蜀傑耶..我高二時的班導...還蠻敬重他的                09/29 21:17
asurdalin:原來我家停車場這邊的是辛校長宿舍呀...                 09/29 21:27
linpiepie:竹中人狂推!!                                        09/29 21:30
NRS:那段時間竹中實力超強.辛校長功不可沒                         09/29 21:32
ALICL:我爸常跟我說辛校長的故事 感覺跟現在的校長差很多...       09/29 21:41
ALICL:思想比現在的人還前衛 人人讚賞的校長                      09/29 21:42
mmeow: 水喔  終於要正式神化了                                   09/29 21:44
weiketw:辛校長真的值得尊敬!雖然我是隔壁校的!                    09/29 22:09

---
竹中的推一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ro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