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天掛網 大學生:誰不是這樣?

【聯合新聞網 地方新聞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清華大學日前舉行新生家長座談會,有家長當場要求校方能在凌晨零時以後,切斷宿舍網路,校方詢問有多少家長贊成,全場竟有上千人舉手。

有些大學生整天掛在網路上,如果是住家裡,父母偶而還會說說,多少有點約制效果。但若是住宿舍,家長管不著,就有人因整夜在網上流連,早上起不來,翹課、成績退步、健康走下坡。有不少家長就認為,大學宿舍網路全天開放不適當;更有家長說,子女整夜上網,餓了就吃消夜,愈來愈胖。

成大 下載量管制

清大的家長座談會,雖然近千家長要求半夜停訊,但清大並未因此斷網。校方說,這種做法對學生可能難以接受,清大學生也說,「不可思議、天方夜譚。」

聽到清大學生家長的提議,一名高雄第一科大學生說,「拜託,誰不是深夜上網。」另一名學生也表示,「反正把課排到下午,早上睡晚一點,也不打緊。」

上慣學校的網路,回家上網超不習慣的!」中山大學中文系學生劉科汶說,宿網又快又穩,不像回家要等半天。旁邊的同學提醒,「還是有限制啦,上情色網路就會擋啊。」

成大學生會長李洋宇指出,現在學生哪個不靠網路作研究、寫作業?管制上網時間,等於管制生活作息,不可思議。但成大宿舍有下載量管制,限制速度,但不會斷訊。

「半夜不能用網路?停電算了!」一名台東大學二年級住宿生說。另一名有兩年住宿經驗的三年級吳姓學生說,學校給學生很大的網路使用權,尤其電腦網路在現代生活不可或缺,學校若連網路都要限制使用時間,根本就是將大學生當「小學生」管。

彰師大 記點管理

國內大學幾乎都不管制宿舍上網時間,但會做「流量管制」。像彰化師範大學規定每人單日總流量為1GB,原本超過標準第一次斷網5天,第二次斷網1個月,第三次斷網1學期。學生反映規定過嚴,經學生議會與校方交涉,學校從本月9日起放寬總流量,犯規5次斷網5天。

彰師大學務長郭麗安表示,明知多數學生徹夜上網是玩線上遊戲,但學校也不能因此限制學生晚上不可上網,只能用記點方式管制。

元智義守 總量管制

元智大學規定每名學生每天網路流量不得超過1GB,一周不得超過4GB ,第一次違規停權3天,第二次停權7天。工管系四年級詹莊龍說,上網時間不應受限制,因為每個人的生活習慣與作息不同,流量管制的規定則有必要,否則上網速度會變很慢。

義守大學為讓學生同時享有網路資源服務,每個IP每日上傳加下載有總量管制,一旦超過則封鎖使用權3天;盜用IP者也一樣,若是累犯則加重處置。

義守資訊工程學系二年級吳長霖表示,因學校宿舍網路是學術網路一部分,理當有所限制,如禁止進入色情網站,或限制線上遊戲時間等,學生大多能了解及接受。

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規定,上傳或下載的檔案,單日不得超過5GB,樹德科技大學為3GB。

台南大 集中住宿

高雄大學學生宿舍網路管理辦法規定,單日流量超過2GB以上者,若無合理原因將停權3天,超過5GB以上者,立刻停權7天。1個月內停權達3次以上者,停權1個月。停權期間任意擅用IP或任何企圖逃避限制者,若經查獲將予以停權2個月。

台南大學秘書許啟珍表示,宿舍內通常會徹夜上網的大多為一年級新生,因有學長反映受到夜間上網不睡覺的學弟干擾,影響生活作息,因此,這學年特意將一年級集中住宿,也讓生活作息較正常的學生可以申請換房間。(彭芸芳、王紀青、楊德宜、王昭月、蔡宗明、徐如宜、簡慧珍、李蕙君採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ro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