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女13年前制服 穿在西非老翁身上

【記者彭芸芳/新竹市報導】



台灣醫療替代役男洪子堯在西非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義診時,發現一名老先生所穿最正式體面的衣服,竟是新竹女中的軍訓制服。他拍照上網發表後,引發新竹女中師生一連串的尋人活動,除連絡上赴美留學的衣服女主人,並發起「愛在西非」捐助活動。

昨天竹女學生下課時,個個伸長脖子圍著學務主任王先念,細看一張西非老先生的照片,他身上穿著繡有新竹女中三年十二班及學號「010018自」的制服,「哇,跟我一樣十二班耶!」「不是合成的吧?」「酷到不行,我也想把制服捐出去。」她們直說與有榮焉。

竹女社團活動組長陳玲華說,世界真是太奇妙了,廿一日她收到已畢業學生方怡茹的電子郵件,附上一張在部落格上看到的西非老先生穿竹女制服相片,她便上網與拍攝的洪子堯連繫,表達想把這張照片登在校友通訊錄上。

去年自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的洪子堯說,聖多美普林西比是西非第二小國,十五日他在聖國Lobata省Changra義診時,同事眼尖發現一位長者身穿筆挺的新竹女中制服,他因女友是竹女校友,忍不住照相,並自我介紹「我和這件衣服一樣,都是來自台灣」。

洪子堯說,當時老先生看到他這麼有興趣,且衣服竟是女生穿的,開懷大笑,笑到眼淚都流出來了,還不停的說「matame」(笑死我了)。

洪子堯回信給陳玲華,表示他很希望學校能以學號這個線索,查出制服的原主人,分享她的善心在非洲的成果。

陳玲華馬上與王先念找出制服主人是十三年前畢業,當年就讀三年十二班、騎自行車上學的徐文瑾。陳玲華以電子郵件連絡到在美國攻讀碩士的徐文瑾。她回信說,「真神奇、很高興」,制服是大姊幫忙捐出去的,「很高興衣服真的送到需要的人手中,而不是被不肖業者拿去賣掉」。

徐文瑾的父親說,他五個女兒,有四人是竹女校友,且都是留美碩士,連她的妻子也是竹女校女,「一家都是竹女人」,但全家人都沒想到,不知多少年前捐贈的舊衣,竟變成一個溫馨的故事。

幫忙捐贈的徐家大姊目前在北京攻讀博士,昨天她打電話到學校,表示對這個奇妙的事件感到開心,更覺得愛惜資源的重要;但事隔多年,她已不記得衣服是捐給那個單位。

洪子堯則在部落格裡呼籲,聖多美的醫藥奇缺,其他資源也缺,像是糖尿病患最基本的藥物常斷貨,希望媒體協助報導,募集台灣資源協助。

【2005/10/2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ro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