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在考慮要不要把這篇寫下來
因為...
如果要寫的話,可能會寫很長,而且必須避開某些敏感或是私人的問題...
不過...
因為剛剛無聊的時候
又想到這件事情,
我想...還是把她和她的故事寫下來好了...
一來,替她留下一段紀錄,
二來,可以跟大家分享,
三來,可以在以後時時跟自己說:「我是很幸福的!」...
四來...還來啊!沒了啦!XD

咳!我是以很認真的心情來記錄這段的,所以從現在開始不開玩笑了...
這篇篇幅可能會很,想看的人要有心理準備...
當然,我是希望大家都能耐心看完啦!
(故事中某些跟親戚有關事情的已經被我省略了...)

==========故事開始分隔線==========


~something I do know~

因為我的奶奶年紀也大了,身體狀況漸漸走下坡,
因此,在她的眾子女們討論之下...決定為她請一位外籍傭人....

不過,最近因為我奶奶要去大陸玩個十來天,留外傭一個人在台北的家也不太好...
所以我爸決定把她帶來我家暫住,也順便讓她能夠學習更多家事
以及與我們大家相處的方法...

阿妹,越南人,21歲,來到台灣,還不到一年
來到我家暫住,則還不滿一星期...
來到我們家...她帶著恐懼說的第一句話....
「你們家好大喔!...」

我是這星期六考完英檢回家才遇到她的...
我離開宿舍的時候,看到我弟正拿著相機,
&我爸媽和阿妹一起在研二舍前面愉快的照相...
然後,竹湖那邊也照了幾張,
我雖然沒加入「照相觀光團」的行列,
總覺得...她好像不太好意思照相....

接著,我們到某家叫做「愛X」或是「X買」的大賣場去逛...
去買些生活必需品,
在賣場裡,看到阿妹對任何東西都很好奇,
我也依稀聽到...她說我們台灣的東西好貴...
更好玩的是,不知道我有沒有聽錯...
她想要找「菜10」的歌...XD

then,晚餐我們到距離「X買」不到200公尺、大學生超愛去的「趣味一下」去趣味一下...
吃個接近炎炎夏日的火鍋,大家可能感覺會很熱,其實不...
冷氣就夠強了,而且從客滿就可以看出來,
不管冬天還是夏天火鍋依然受歡迎!

離題了,
坐定後,媽媽替她點了泡菜鍋
(因為她喜歡吃酸的,不過我就不知道韓國泡菜跟東南亞的泡菜有沒有差了...)
而我則是吃日式清鍋...
而在用餐的中間,我和媽媽都注意到了...
阿妹有點拘謹,拿火鍋料、飲料、冰淇淋、
也都是我們帶她去的...
整餐下來,她吃不多...理由是「怕會胖」.........

回到家,我看到阿妹很認真的在幫忙做家事,
洗衣服、拖地板、洗碗筷、倒垃圾....
而媽媽在每餐,都很努力的教她怎樣煮飯做菜,只因為...
她來的一開始,根本連做飯都不會.....
星期日晚上,吃阿妹煮的水餃還有煎餃
當她問我好不好吃
我給她肯定的答覆的時候
我看到的....是一個最高興的笑容和最不做作的YA的手勢....
據我媽表示,她現在已經學會...餛飩、水餃、北京烤鴨、還有一些家常菜...

至於平常起居方面
我們也有給她屬於她自己的房間...
在她忙完以及中午午休的時候,可以有自己的時間...

這些...是我看到的...
而以下的,則是星期日晚上,趁阿妹在忙的時候,我媽跟我講的...
而我媽是從阿妹那邊得知的,起初,她還不太肯說
不過,在熟了之後,也慢慢向我媽媽吐露心聲....

~somethig I don't know~

大家應該都知道...越南的共產主義統治,算是很慢才脫離的...
也就是說,現在越南的經濟發展,遠遠不如鄰近的東南亞國家---比如說,泰國
當然,差台灣更是十萬八千里了....

在越南的城市中可能還好,
但,在阿妹住的地方,據她跟我媽講的...
是個算靠海邊的小農村,農村裡面的人,都是靠類似佃農的制度為生,
幾乎都不曾到過外地,包括阿妹的父母親...

阿妹家共有六個小孩...前五個都是女生,最小的弟弟現在還在唸書...
大姊和二姊,都已經嫁來台灣,
老三和老四,在越南當地打打小零工,或是替人剪頭髮...
而老五,也就是阿妹,僅僅讀了8年書,也趕緊來到台灣找工作...
她和姊妹們那麼拼,都是為了讓弟弟讀書和賺錢給爸媽...

阿妹家很小,一家八口,睡覺時全部擠在一間房間
沒有冰箱,只有一支電風扇...睡覺睡在一起也是為了大家都可以吹到...
甚至,電還是近年來才有的.....
最讓人聽到心酸的,是阿妹說...
「下雨天的時候,外面在下雨,我們房子裡面也會下雨...媽媽會拿臉盆去接....」

然後說到吃的部分....
因為沒有冰箱...他們每餐吃的
就是一個月一次,到市集去買的小魚,把它們醃漬得很鹹之後,配飯吃...
有的時候會加上煮的高麗菜湯....就這樣過的...
不過...當天氣不好...沒辦法出去市集,也沒有醃魚可以吃的時候
只好吃炒得很鹹的花生米配飯......
所以阿妹說:「爸爸媽媽都好矮好矮,瘦瘦小小的.....」
也難怪...阿妹剛過來的時候,都不會做菜......................

而媽媽也跟我講....
阿妹來到台灣之後,看到台北奶奶家每餐都吃得那麼好,大魚大肉,而且好多盤
她都吃不下....
因為...她會想到在故鄉的爸爸媽媽也正在吃飯,但是卻吃的是...................

我想,她在「趣味一下」那時心裡也是很難過吧?

阿妹說,我們台灣的音樂好好聽,她特別喜歡「菜10」的歌....
而那張「菜10」的錄音帶,是我的小表妹錄給她的。
我媽想想,只因為她在越南很少有機會可以聽到音樂吧....所以到這邊聽到所有的歌都是天籟....
(我沒有對「菜10」的歌有任何批評)
其實阿妹他自己也有帶越南當地的錄音帶來,
只是...她自己說....
她不敢聽...因為聽了會哭...會想家...
此時阿妹也是邊哭邊說著...


阿妹現在剛來的第一年,根本可以說是拿不到什麼錢,一個月大概2000塊台幣...
因為第一年賺來的錢,要被仲介抽去....
只有來台的第二、第三年,(外籍勞工可以來台工作3年)
才能拿到一個月8000及一個月15000台幣的薪水...
而我們台幣換算成越幣,大概是乘以兩倍,
而他們在越南,一個月生活費,只要越幣10000塊就可以過日子了
也就是說,阿妹在第二年及第三年,一個月就可以拿到大約16000及30000越幣
如此以來,的確對家中不無小補!
也難怪愈來愈多外籍勞工或是新娘要來台灣工作或是嫁來台灣了....
(她弟弟一個月學費2000越幣)

最後,我們也只能跟她打氣加油,
鼓勵她稱過這一年,這樣就可以賺好多好多錢,給弟弟唸書以及貼補家用了
這些...阿妹心裡當然很明白....

============The End=============


阿妹,只是眾多來台的外籍工作者中的一個,
說不定...家境比她更清寒的大有人在...
只是...給我的感觸...套一句她說過的話...
你們台灣人真的好幸福喔~」...........
這.....真的是重點.....
我們,可能因為都沒有嘗過苦日子,也不知道什麼叫苦...
可能也不懂好好珍惜....

希望,阿妹的故事能隨時提醒我以及看到這篇的各位....

     

                                    ******惜福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ro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