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橙橙的柿子,好像元宵燈會的燈籠呢!

九降風
每年九月十月以後,桃、竹、苗、澎湖縣等地區,常颳著每秒二十公尺的風,這種風力不亞於輕度颱風!
它的真實身份其實就是指台灣西北部地區及澎湖地區,在每年晚秋之後所盛行的「東北季風」。

新竹地區地景複雜,整體形成所謂畚箕嘴地形,三面高而一面開口向海,故每當東北季風一起,
在地勢影響下風力更形猛烈,橫掃新竹平原,故有「風城」的稱號。
而在在新竹地區的東北季風亦被特稱為「九降風」。

至於為什麼要稱「九降風」?因為在九月九日重陽節前後盛行,所以三百多年前的祖先們就稱它為
「九降風」,而這個名詞就一直沿用至今了。
所以淺白一點的意思,就是「九月的風」("Winds of September" 也是電影「九降風」的英文片名)

九降風成就新竹三寶~
一寶:米粉
有了九降風,米粉只要曬月亮就會乾,冷凍乾燥使新竹米粉與眾不同,也是對待新竹米粉的最高規格,
雖然工廠都有快速乾燥的烘乾機,可是起風的時候,尤其是那種會讓皮膚乾裂的風!

米粉行家都不會錯過大自然形成的乾燥機,等於是讓大自然幫你控制最佳濕度。
二寶:
仙草
中秋節為起點,大寒為終點,九降風發威的時候,是曬仙草的大好時機,配合強烈的日照環境,
仙草只要3至7天即可完全乾燥。經過九降風吹拂的仙草,擺在通風良好處儲存,愈陳愈香,
八至十年都不變壞,成為搶手的入藥良方。尤以關西鎮的仙草最著名。
三寶:柿餅
本來是苦澀難嚥的柿子,經過九降風與太陽連續7天的吹拂,水分在柿子裡吞少吐多,
再加上人工的手捏「SPA」,水果酵素充分作用,柿子乾了也轉甜了!每年的初秋柿子成熟時,
由這陣風造就了新埔小鎮百年的柿餅產業...

天要去的目的地,是我的家鄉---新埔鎮旱坑里柿餅加工區裡頭最赫赫有名的一間~「味衛佳」,
不用我多說,相信網路上隨便看到柿餅的外拍作品,我敢說有90%都是出自於這裡!
不管是攝影社團、業餘攝影同好,在入秋之後都會相招來到這邊拍出美美的作品,
在新埔土生土長了20來個年頭了...怎麼不能來瞻仰一下其盛況呢?


--連底片機都出現了,實在是「照相機大展」!

因為種種因素,我們只好選在週末來到此「湊熱鬧」,與偉哥、歐尼爾、媽祖四人,
就這樣驅車爬上了只有國中馬拉松賽跑時才到過的旱坑里地區~見到「味衛佳」的入口指標時,
也同時看到了道路兩旁已停滿兩排!

熱門的規模讓店家在入口處也自行準備好了小型停車場,沿著林間小路往上爬大約兩百公尺
看著旁邊的陌生人,人手「至少」一台單眼DSLR(有的背後還背一台@@),
想想我待會還敢拿出我的小DC嗎?

一上到三合院的曬柿子區,人潮不誇張,已經有如柿子般那麼多了!
一般還有賣粄條、滷肉飯的小吃攤,真是很誇張XD
管他的,輸人不輸陣!人家有兩台D80,沒關係,我們這邊掏出兩台F31,你們還沒辦法放口袋呢,哈!
雖然沒辦法比上DSLR的景深,但我們很努力的讓小DC表現出DSLR的色彩飽和感和構圖XD

今天的柿子看起來比較飽滿,可見是剛擺上去做日光浴的~


另外「味衛佳」的賣點,除了大片的曬柿子景象之外,另一個就是可以順便拍「人物外拍」---
味衛佳的當家兩姊妹,可說是專業的model,笑容和POSE有受過專業的訓練!
聽說她們還會教攝影師們怎麼取景、怎麼拍才會拍得出好作品,柿餅的最佳代言人就是她們兩人了!


二樓看台上,大家忙著對柿餅代言姊妹們抓鏡頭!


想往天空拍,可惜小DC的曝光自動偵測把柿餅調太黑了啦XD


新鮮的柿子「脫衣服」當中,有人工削皮和機器削皮兩種~現在的柿子硬又脆、澀且水分少...


要經過好幾道烘烤、日光浴、炭烤等重複程序,唯有這樣的費工繁雜的過程,才能成就香甜有Q勁的柿餅口感!


圖中為「柿餅姊妹花」當中的二姐,正在幫柿餅翻面,並順便「按摩」~


展示間裡頭有許多照片及文獻資料,還有造型奇特的柿子們~


不管是樓上樓下,所有人動作都是一樣的,舉著大砲拼命「瞄準」~


地上的「柿影」~


中視「MIT台灣誌」才剛來採訪過呢!剛好是我們去的隔天中午會播出,可是我忘記收看了XD


這張圖有沒有似曾相識?對啦!就是網誌的banner取材來源!
充滿著溫暖且豐收的感覺,看了心情就很好!


一樣是二姐,她的眼神會應攝影師要求而轉過去XD,我沒出聲打招呼,靜靜的拍就好~

數大便是美~


傳說中的老榕樹下的盪鞦韆~


牛牽到北京還是牛的牽牛花~

根據精密判斷,應該是柑橘~

這一整簍不知道是排隊等待日光浴的柿子們,抑或是特意擺給我們拍的呢?


柿子與柿影

柿子、藍天、與二姐(其實那天天氣並沒有非常好,天不夠藍!)
 
燦爛又專業的微笑!




現場還有賣柿子冰棒喔~1支$20,滿好吃的!伴隨周遭洋溢的柿子香,似乎更為香甜!


裡頭可以看見大塊又實在的果肉~


柿子的顏色剛好與天空呈現對比,所以感覺很讚!


好柿多~




有一顆柿子落單了...可能是被小朋友拿來玩的吧XD


味衛佳的看門狗~毛球
不過牠還挺兇的,我想引牠看過來,牠的嘴角就微微上揚了!
不過絕對不是「不爭氣的笑了」XD
然後我發現玩攝影的真有意思,看到別人在拍什麼就會想跟著過來一起拍
看到我在拍毛球,另一位仁兄想跟著拍,結果忘記關閃光燈...
就被吠了!


好像在開記者會一樣...


大家擠著在拍什麼呢?


絕對不是這位吃著冰棒、嘴角還有梅子屑屑的小弟~XD


喔!原來是大姐二姐同時登場啦!


擺POSE中~


向您推薦,本年度「好柿長獎」!


你們拍柿子,我拍你們XD


「河水迴環門戶耀 東山朝拱室庭輝」~曰:「好對兒!」




我看過最無言的10秒自拍...就跟你們說我抓的景夠高啦...你們兩位幹嘛都要採低姿勢,結果變這樣= =...

交通資訊:

「味衛佳觀光果園」-新竹縣新埔鎮旱坑里11鄰35號

依「柿餅加工區」指標,於新埔鎮中正路(118縣道12.5K處)天主堂轉入民生路,於新星國小處右轉竹13線
,沿「味衛佳」指標前行約1公里即達,在左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ro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