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本上,這條腳踏車道,是我看著它一步一步的改善、進步、延長的...
因為地緣關係,跟家人一個月至少會來騎一次,
而其他縣市的自行車道,像是桃園永安綠色車道、台中后豐鐵馬道、北市的河濱車道,都有「拜騎」過的經驗

永安~在防風林內穿梭、柏油路面寬大,但時常有汽車進入...約長9KM
后豐~鐵橋、車站、隧道、921的遺跡石岡壩之外,沿途並沒有多大特殊之處,
        路線多,但因由單線軌道闢成,路寬明顯不足,常發生擦撞事故...
北市~就...順著提防騎車嘛...大部分為市民自備自行車...

感覺起來,十七公里海岸車道可以說是中部以北的自行車道中,距離最長且景色變化最豐富的一個!
沙灘、焚化爐、運河、水鳥、湖、紅樹林、風車、北台灣最大的濕地景觀。不過缺點是...
去時順風、回來幾乎一定逆風,會有點累;而且租車點只有單端點,沒辦法甲地借乙地還(就是你一定得來回一趟啦)

而長達近17公里的自行車道,因為9KM處的經濟部「水資源回收中心」的興建
必須填海造地,車道就這樣被斷兩截,長達三、四年之久...
後半段車道幾乎使用率0,只有風情海岸附近比較熱鬧而已

原本大學時還引頸期盼到底何時會通車,不過大家也知道公家單位的效率
在這個暑假終於露出曙光!工程單位同意以活動門的方式,僅假日開放,以管制通過回收中心工地的人員
以「安全」為出發點,這我倒是很同意啦!因為畢竟是海埔新生地又是工地,地質穩定程度和工區施工安全等等
都是要特別注意的,否則到時出事,比「自行車道沒通車」被罵得還要慘吧!

印象中,從四年前有開始騎...
一開始,只有港南風景區裡頭可以租腳踏車,而路線僅限於 焚化爐-港南風景區-金城湖 這一段
大約過了一年吧!自行車道從南寮漁港打通,可通車至港南,而向南走,過了金城湖之後
便進入了紅樹林區,這裡有四座彩虹拱橋,因此沒開放得這麼快...記得是一座蓋好開放一座的!
不過...就如同大家所知,通車至第四個彩虹橋之後,就看到工地常見的金屬圍籬,此路不通,到此為止
這個景象維持了四年,每每騎到這裡,都會聽到外地來的遊客們有疑問
「阿不是明明說有17公里?怎麼騎到9公里就沒了?很遜耶!」有時候還得幫忙解釋前面施工在做什麼...

中斷點大約在5和6之間的正中央的海岸邊~
 
很慶幸的,很注重觀光的林市長,應該是受不了大家的抱怨了吧XD
再加上油價飆漲之後,騎自行車出遊的風潮變開始流行
於是林市長就商請工程單位試辦暑假管制性開放三個月,終於,2008新竹市的看海月,比較有新意了!

我是過了一個月才知道消息的...一通車,不得了,八月去騎的時候
多了好多車隊團體、民眾自行小摺團、還有附近又新開一家捷安特南寮站提供租腳踏車的服務
可以明顯的感受到容量趨近飽和了XD

家庭出遊的租三輪車慢慢逛、車隊的拼命超車趕進度,再加上有剛學騎腳踏車的小朋友...
真的有點混亂....一整個又讓我聯想到了后豐鐵馬道剛開放時的情景!
不過問租車店的老闆,他說應該是暑假、再加上剛全線開放大家想嚐鮮,所以才會這樣...

於是,過了旺季的七八月份,我挑了十月初秋的午後,邀室友一起來,目標當然是衝底!

我們從「奇特異」租車,一台單車100,不限時,時間大約4點
老闆還千叮嚀萬叮嚀,說我們只能騎到彩虹橋就得折返了...因為回程逆風很難騎..
哼!之前的終點就是彩虹橋,那如果今天依然在那兒折返,那我們不就白來了嗎?
雖然口頭上跟他們答應,心裡頭當然不是這麼想!

開頭除了看到一棵被薔蜜刮倒的大樹之外,一切都很正常~
一路經過防風林區、看海公園、焚化爐、海天一線之後,又看到一處颱風災情~
一段走在海岸邊的車道也被沖毀了...還好該處原本就有一條舊的車道,後來因為險坡危險而被廢除
還順便看到一對新人在拍照呢!

進入港南風景區的堤防區,發現堤外的「三層階梯」的空間禁止自行車行駛了
我想應該是人潮、車潮眾多的時候,那樣「三層」的設計很不安全吧!

過了金城湖、第一座彩虹橋之後,狀況發生啦!
我的車車的齒輪上疑似勾到樹枝之類的東西,導致鏈條無法順著齒輪前送
而整條掉了出來!

沒辦法,這時候也只能赤手空拳的硬上了!(弄得我和帥邦「四手黑拳」的XD)
之後,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跟順風有關,很順呀!
半個小時之後我們已經進入到新開放的區域....

原本的自行車道因為要避開「水資源回收中心」而被「截直取彎」
畫出了一個完美的半圓形!像這樣...(難道你不期待彩虹嗎?)
(這個地方其實之前尚未用工地那種鐵皮籬笆圍著時,我曾經把單車扛過封鎖線偷溜進去!
只是騎過半圓形之後,就被看起來瘋瘋顛顛的工人邊喊著「我叫警察喔!」邊趕了出來XD
因為工人不給回程,之後還是騎一旁的西濱公路回去的!算是印象深刻的經驗!)

接著過了一座小橋之後進入了整條自行車道我最喜歡的路段之一~「」防風林,有如綠色隧道般
(空格有請專業人士幫忙補上正確植物名!)

雖然枝幹看起來纖弱,但我想這整段綠色隧道是它們努力抵抗海風以及多次颱風後的成果吧!
伴隨著斜陽在植栽的間隙透入溫和的光線,別有一番韻味~

往前騎大約十分鐘,我們來到呂前副總統題字的「風情海岸」,有幾棵金屬椰樹以及向日葵造景
這邊可以算是「香山溼地」的北端地標。另外一個特色為~
堤防上每個幾百公尺就有一座由舊時碉堡改建而成的廁所!
不過「碉堡廁所」是男女交替設置的,可別進錯了!
風情海岸面對的這個路口相當有規模,是連接台61西濱公路和台1線縱貫公路的聯絡道,
青青草原就在對面的山腰處...(註1)


前方不遠處,一座船舶形狀的鋼骨橋樑呈現在眼前,旁邊還設有瞭望台
這裡是觀賞「香山落日」的著名景點喔!


風情海岸再往南約半公里,可到達「海山漁港」(註2),為一個趨於沒落的小漁港,
目前只有小漁船以及養蚵人的蹤跡...
香山海濱的台電風車群也是從海山漁港這邊開始往南設置~

經過海山漁港之後,車道便進入一個相當傳統的小漁村聚落,
曬漁網、待補的漁網、低矮的房舍、群聚在戶外聊天的居民、空氣中還有著一股濃厚的漁港氣味
對於習慣現代化都市生活的我們來說,彷彿來到另一個時空...
正在拍攝堤岸上的風車與夕陽的合影時,旁邊的阿伯還很熱烈的要求我要幫他拍張照呢!XD


此為回頭往海山漁港方向拍去(兩座風車的所在),左方一整片即為香山溼地~


往南去,看到一座相當有特色的拱橋,好大一個圓弧,大到沒有廣角鏡頭的F31幾乎拍不進去!
看來是最近才竣工的。近看,其命名為「風城之門」,倒是有那麼一分道理!
看來也是另一個看夕陽的好所在~

橋的西端設有瞭望台~自行車道正好通過下方


趁著順風,跟西濱快速道路上面的車子賽跑!當然想也知道,累死俺了!
預估塔羅醬選手+租來的白牌腳踏車,極速達到40-50~XD
看到前方車道那座藍色衍架構築成的奇特橋樑(雖然這張看不出是藍色XD)
代表你已經逼近了17公里海岸線的南端---南港賞鳥區
也是自行車道快要劃下句點啦!


車道在前方那座風車底下通過,這是全程可以最接近風車的地方~
還看見一位正妹車友獨自一人在拍風車,那景象,很美!
不過別跟我要真相,欣賞就好,沒拍!


車道最後的里程標記是「16K+100」,不過大概有16.2K左右
(整路都有里程碑,我覺得挺貼心的,這樣可以估自己體力可以騎多遠,乘以2就對了!)


終點跟一年前來到這邊的景象依然相同...以雜亂的芒草叢和風吹堆積的沙丘作為結束...
不知怎的,感覺有點結尾無力...?
根據其他網友的遊記,其實那條小徑還是可以繼續騎下去到「真正的」17KM終點(要小心就是)
最後還可以看見一面大籬笆上面以噴漆寫著「終點→」,不知道是誰那麼寶!
真正的終點,路就斷在通往台灣海峽的沙灘途中,空虛感不會比這「偽終點」好上多少~



於是,大家騎到這邊的動作都很一致,稍做休息之後,往回騎!(小心旁邊的沙丘,會打滑XD)
從這邊往北邊看,還可以明顯看見位於遠方的焚化爐矗立在香山海岸彼端~


回程時,果然如老闆所述,超級大逆風!(老闆不是神啊!是神準啊!)
風向不會偏離你的「10點鐘-2點鐘」這個範圍!

難度瞬間倍增!所以話不多說,五點十分,來剛好花一小時,不過店家聲稱6點關,趕路啦!
回程再度經過那座風車,夕陽正好映照在它上頭,還是忍不住停下來拍了一下!


今天雖然萬里無雲,但夕陽最多就只能看到這樣了...
西部的夕陽,很少有機會能看見如國外那種順利降至海平面,而在水面上輝映著的如畫美景..
這都得歸功於~「空氣污染」


我們拼了老命騎,把檔數盡量降低,後段在面對港南與焚化爐中間的大險坡,真的受不了下來用牽的!
最後我們6點10分才回到出租店, 小遲到了一下~...他們把我們租的車收好就拉下鐵門了XD
今天真的有運動到!30公里!(因為我們沒從南寮漁港的正式起點開始騎)

我認為,應該可以比照后豐鐵馬道那樣,不只北端、在南端也設置自行車出租點,
並搭配接駁公車等等,使得「甲地借、乙地還」變得可行,不然那從每年初秋便開始吹起的逆風
會使所有人的「回程」變得很痛苦!對那些一家大小出遊的更為明顯!
「甲借乙還」可以讓想輕鬆騎的朋友們往南騎單程即可,
而且這樣才有機會可以在去程時欣賞到香山落日(回程日落點在左後方)

有關更多「新竹市17公里海岸」的資訊,請參考以下新竹市政府網站:
http://traffic.hccg.gov.tw/17miles/km-03-3.html

(註1&註2):有關「青青草原」及「海山漁港」,可以前往我的相簿:
http://tarojohn.pixnet.net/album/photo/62779917
http://tarojohn.pixnet.net/album/photo/62780045

===後記===
後來才知道,讓我們有運動到的這逆風除了叫「東北季風」之外,還有個更精確的說法----「九降風」!
沒錯!就是因為新竹地形而獨有的「九降風」(電影也不錯看,推薦大家!XD)
因為新竹畚箕狀的地勢,使東北季風之威力更上一層樓!
也因為這樣,造就新竹獨有的風城文化景觀,下一篇我準備寫的就是我的家鄉---新埔
的「柿餅」,這個九降風孕育出來的特產!敬請期待!

===以下是10/31再去騎一次所拍的照片,這次換租捷安特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ro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