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到宵夜街的清茶一盞,點了一杯常喝的冬瓜檸檬,去冰,內用。我坐在那一排高腳椅,由內而外數來第三個位子,我的包包放在我的左手邊。最裡頭的位子,坐的是留著長頭髮,紮著小馬尾,帶著髮箍,有點年紀的男人,穿著清茶一盞的制服。和他聊天,才赫然發現,他是老闆。

    我和老闆聊起他開店的情況。他是苗栗人,從事飲料生意已經有十七年了。原本他和太太在苗栗開一家小間的飲料店,後來決定來新竹開店,於是將苗栗的店暫時關閉。他姐姐在台中市北屯區開了第二家店,店名叫「元成」,賣的飲料大致和清茶一盞類似,採用新鮮水果,只不過其他的材料使用的是濃縮物。

    我問到老闆店名的由來,他說他決定以推廣青茶,於是上網搜尋,發現了鄭板橋的茶聯:
疑成雲霧頂,茗出晨露香。塵慮一時淨,清風兩腋生。香飄屋內外,味醇一杯中。蒙頂山上茶,揚子江心水。擺開八仙桌,招徠十六方。客至心常熱,人走茶不涼。美酒千杯難成知己,清茶一盞也能醉人。
    他覺得把「清茶一盞」當店名很炫,於是請了設計師為這家店設計。此外,他也聽了別人的建議,花了十萬元向新竹市註冊商標。同時,招牌飲料也為了避免和店名同名而單調,於是把店名的字調了一下,變成了「一盞清茶」。

    老闆經營飲料的原則是使用最新鮮的材料,做出高品質的飲料,薄利多銷。今年(06')4月28日,他開始營業,沒有開幕特價活動,清茶至今仍維持20元。他說,為什麼顧客願意多花十分鐘的時間等你的飲料?他們大可到隔壁的Coco,不必等那麼久(老闆講這句話雖然帶有瞧不起隔壁同業的意味,但這是不爭的事實)。他解釋,這就是因為我們的茶能合乎客人的口味。店裡的茶,往往是兩個小時前剛煮好的,水果等其他的材料都不放隔夜再拿出來賣。說到這裡時,我看到店員正在做一杯青綠色的飲料,我好奇地問那是什麼。老闆說,那是薄荷奶茶。我很訝異,因為從來沒喝過薄荷奶茶的顏色那麼綠的。老闆告訴我,一般飲料店的薄荷只用了一盎司,他們店用兩盎司。薄荷使用量足足是其他人的兩倍,想必喝起來更有味道,也能吸引人購買。老闆認為,做各行各業和念書一樣,都要有方法才會成功。念書光靠死背是沒有用的,必須能理解,而開飲料店成功的秘訣,便是抓到顧客的口味,這樣他們才會樂意不斷上門。
    
    我問老闆,最近生意會不會比較差一些,因為清大的學生開始陸續回家了。他一點也不擔心這個問題,因為他認為時常上門的學生都是呼朋引伴來的,今天買了這家店的飲料,明天也許會到其他店買,但是也會有今天在其他店買的顧客明天上門來,所以每天賣出的量都差不多,誤差在數百杯之內。外送的部分,最大宗的生意不是來自學生,而是來自園區。到了假日,園區放假的員工和附近社區的居民也會來店購買,因此可說是沒有哪一天生意特別不好的。老闆甚至認為,員工人數還不夠,而他也不會擔心員工學會如何調飲料,因為配飲料的比例原則掌握在老闆手中。他說,他給予員工的薪水相當慷概,因為他們願意從早上十點做到晚上十二點。
    
    老闆說,他正準備籌備中壢的新店,位置在中壢夜市,目前還在談房子的問題。我問老闆什麼時候會開店,他回答今年不會開張,因為不會有人選擇在十月開始的淡季開店。不過,說到淡季,老闆倒是信心滿滿地說,他的紅豆湯等熱飲以前賣得非常好,一天可以賣好幾大桶,相信清茶一盞到了一般飲料店的淡季,生意也不會變淡。

    聽了老闆的一番經營心得後,我覺得老闆是個相當用心,也相當有經營方法的人,以高品質而合理價位的飲料,深深吸引顧客源源不絕上門。當我將要離開的時候,老闆說:「人開始變多了。」我看了一下外頭,的確比我剛剛點飲料的時候多了不少人。我看了一下錶,顯示著10:40,於是對老闆說:「宵夜時間到了。」這時,我喝完飲料,對老闆說我要離開了。老闆說:「有空再回來。」我笑著說:「我很常來這裡喝飲料的!我還會再回來!」

本文引用自:http://www.wretch.cc/blog/shinkawac&article_id=8463089

 

 

最近梅竹賽,有機會在交清校園逛逛,發現從清夜回來人手上提的飲料
有九成都是紅杯面或是像上面一樣的綠杯面!
真的是,只能說,生意挺不錯的!


最近搜到這篇文章,想想那我也來打些東西吧!

我喜歡喝清茶一盞,應該是從上學期開始的吧
排除某種「you know what」的原因後,是我感覺這家店的飲料,
每一樣都值得我試試!

第一次喝「一盞清茶」,說穿了,就是小時候在保母家經常喝的茶米茶,
因為我喝過的茶也不在少數(我喝過的茶比喝過的白開水還多),
我肯定我的答案八成是對的...
但是清茶一盞厲害的地方在於,他們把原本茶米茶略帶苦澀的滋味拿掉了
變得非常順喉,難怪可以吸引不少人、也成為它的招牌。

「梅子綠茶」把道地的梅香+綠茶香很均勻的分配,杯底還沈著兩三顆酸梅
不會如市售其他梅綠,要不就是用化學香料調製,整個只剩下梅子味
或者直接把「包裝的話梅」丟進去綠茶裡面,一放久,鹹都鹹死了= =

「桂香柳橙」雖是經過推薦,但推薦得有道理!姑且不論它會不會造成失眠
(網路上也看到另一件喝了睡不著的案例XD)
老媽聽到這個名字時,一開始還質疑「這能喝嗎?」
嚐一口她就沒話說了~就是這樣,沒想到桂香和柳橙的味這麼搭!
他們應該也花不少時間在飲品的開發上頭
可能就是把各種組合都嘗試過了吧,認為這個「顧客可能會喜歡」
於是出現了許多聽起來怪怪,但真的很好喝的組合
「冬瓜鮮奶」亦是一例...

再說到它的珍奶,「波霸奶茶」,是我最近才喝的
奶香滿醇的,不過重點是它的珍珠,不止Q而已
而是吃完之後「唯一」不會讓我有膩的感覺的珍珠奶茶,我不太會形容,
就是喉頭有一種甜膩的東西卡在那兒,要許久才會消失,
雖然珍珠本身不發甜味,可能因為這樣,
才能使焦點放在「奶茶+珍珠」而不是「被珍珠調味之後的奶茶」上頭吧?

雖然他們的飲料價格上沒什麼吸引力,但品質上
我認為真的會讓我寧願多花這五元、十元而不去買旁邊的CoCo或是哈酷!
品項多到不勝枚舉,我也還喝不到1/3
剩下就等大家自己去品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ro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